广东官员情妇受贿10万帮张海减刑

2014年04月16日06:10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健力宝集团原董事长张海违法减刑系列案,曾牵出广东省司法厅原党委副书记、巡视员王承魁。4月14日,韶关市浈江区人民法院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了杨某利用影响力受贿案的一审判决书。判决书显示,杨某是王承魁的情人,案发前已公开同居多年。正是在她收受10万元、王承魁运作之下,张海顺利完成调监、减刑等。此外,她还收受17万元,帮助高某进入王承魁所分管的广东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工作。今年3月28日,法院认定杨某犯利用影响力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5万元。

  受贿10万

  通过情夫帮张海调监、减刑

  杨某,真名杨晓,于2012年11月13日因涉嫌行贿被拘。据了解,案发前,其担任广州市紫润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法院审理认定,2009年,原广东省健力宝董事长张海正在番禺监狱服刑,张海的妻子黄鹭认识了被告人杨晓。

  在杨晓让时任广东省司法厅纪委书记的王承魁向番禺监狱有关领导打过招呼后,杨晓多次带张海的朋友去会见张海。之后,黄鹭又向杨晓提出想把张海调到其他监狱,杨晓又通过王承魁向有关领导打招呼后,成功将张海调至韶关的武江监狱服刑。

  法院同时查明,在调监当天,王承魁还给有关领导打招呼,违规让张海回家探望其母亲。武江监狱相关负责人张某证实,最初是杨晓打电话给她,提出要让张海中途回家住两天,他回答说“绝对不行”。到调监当日,他又明令押解人员四点:“不能下手铐,四个干警把好门,两个干警贴身,看一下就走”。他还称,“之前杨晓给我打过电话,我知道这件事情后面的人是王承魁,所以无法阻止,只能从安全方面要求。”

  杨晓表示,张海在调到武江监狱服刑后,自己还带过黄鹭他们去会见过。此后,将张海分到医院监区、申报重大立功减刑材料等,也都是通过她让王承魁帮忙打了招呼。

  2010年1月左右,杨晓收到了张海原秘书康杰的转账10万元。对此,她说,自己并没有告诉王承魁。

  受贿17万

  帮前夫师弟入职司法警官学院

  杨晓出生于1974年,辽宁省丹东市人。她说,2005年底,在一个饭局上她认识了时任省司法厅政治部主任的王承魁。后来她离婚后心情不好,便打电话向王承魁倾诉,王对其安慰有加。到2006年4月,便成为其情人。

  据介绍,到2010年8月王承魁的妻子出国,杨晓便和他同居。2012年7月,王承魁正式离婚后,二人公开同居。同年8月23日,是王承魁生日,他们还特意摆了结婚宴,宴请了一些亲朋好友,并打算等王退休后就办证。对于二人的关系,王承魁在供述中予以承认:“我身边的人都知道”。

  根据法院判决,杨晓的另一宗受贿事实,也与二人的这层关系有关。杨晓说,她前夫陈某栋的师弟高某自广州体育学院研究生毕业,想去省司法警官学院工作,就通过陈某栋找到她。她就将高某的简历给了王承魁,王看了后说这个人不错,会把简历给学院,交待他们去办。在那期间,高某给了她17万元,说是办工作的费用。她收钱后,就催王抓紧办。2007年下半年,高某成功进入省司法警官学院工作。广东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的相关领导证实,在高某的个人简历上,他见到了王承魁的签名。

  链接

  张海违法减刑案放倒24人

  今年2月28日,南都曾报道,截至2014年1月,检察机关已对张海违法减刑系列案共立案24人:包括韶关、番禺、佛山等地监管场所工作人员涉嫌徇私舞弊减刑假释、受贿系列案18人,广州市番禺区人民检察院和省人民检察院监所处立案查处6人。

  据了解,王承魁受贿案也已于2013年4月26日由省检察院立案侦查。2013年5月6日,广东纪检监察网发布消息称,王承魁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通报中称,王承魁在任广东省司法厅政治部主任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多次收受他人贿赂,数额巨大。

  采写:南都记者 邵铭

(原标题:省司法厅原副书记情人被判利用影响力受贿罪)

(编辑:SN067)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美媒诬称中国妨碍马航搜救 中方强烈不满
  • 体育阿森纳3-1暂回前4 切尔西敲定5000万神锋
  • 娱乐琼瑶举报于正抄袭:气病 律师:未构成侵权
  • 财经一季度GDP同比增长7.4% 外贸出口下滑
  • 科技带着镣铐跳舞:比特币监管“狼来了”
  • 博客日本媒体为何说中国军队是纸老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父亲是总裁 奶茶妹跳操保送清华(图)